FUJF8527

2010-11-27

[郊山]新山夢湖

時間:2010/11/27
地點:汐止山區
夥伴:獨行

夢湖

雖然賴床到十點多,但是週六天氣放晴之後,還是毅然決然往山裡跑,今天選擇的就是這個遙遠的汐止山區:新山夢湖。
老實說我是聽到這個有趣的名字跟看網路上在山頂有裸岩與極佳視野而來,沒想到出門上山不加油是個敗筆,從至善路接萬里方向,再從風櫃嘴轉五指山,不過在這邊走錯了路一路到了崁腳才發現錯了趕緊回頭。回到五指山再一路下山到汐萬路三段,原來台北市東邊是這樣的地貌啊,就這樣繼續騎了十幾分鐘,才又發現騎過頭,忘了中間有個“夢湖路”要左轉。順著夢湖路往上騎,路越來越小。直到過了幾戶人家,路又恢復雙向。而這條產業道路都是一路陡上,讓我本來就很擔心的油耗指針更是毫不留情貼到了Deadline。心想到底要先下山到汐止市區加油呢?還是再騎一段看看?不管了再猶豫下去只會拖更多時間。硬著頭皮想頂多待會下山用滑的。就這樣再騎不到五分鐘果然看到了很多車輛,原來登山口就在不遠處。
整理好背包拿出相機,大約中午12:30,就這樣看看登山口的山徑路線圖,開始踢著階梯往前走。才走個十分鐘就看到夢湖,這讓我以為夢湖是在深山中,需要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尋覓完全不同。還沒走到時在步道的旁邊有條岔路,寫著新山0.8k。印象中是個O型路線,就等我征服新山之後再來夢湖享受吧。
小徑開始是枕木道,然後在過一百公尺開始穿插著原始山徑,岩石泥土路混雜著樹根與落葉。昨晚似乎下過一場雨,地上有點泥濘。還好有攜帶一根登山杖,慢慢以固定的速度上行。大約十分鐘多就看到新山東稜的岔路,與其就這樣甚麼也不知道的走過,反正我也不敢時間,還不如就當作探險的去走走看吧。一個人有時候還蠻膽小的,不過漸漸習慣獨行的話,也許還是會去闖闖看喔,畢竟小心至上,而不走過遠,且記住來時路的特徵就好。東稜的岔路爬了幾分鐘就上裸岩了。往東看到一堆凌亂的裸稜岩,原來真的是向東延伸的稜脈。西方就是新山。整體的輪廓雖然在下午時逆光有點黑,不過看得清楚她山的結構。有點向是斜面的斷層然後再升起的地貌。南面平緩,而北面都是如懸崖的裸岩。拍了幾張照片之後繼續向新山方向前進。大約十分鐘後就上到新山山頂,雖然只有短短的800公尺,不過還算陡上。新山499m,山頂上有野牛二號基石。裸岩的山頂展望非常好,東邊看到基隆方向,甚至遠在海上的基隆嶼都映入眼前。西邊可以看到台北101大樓。北邊是友蚋山,南邊則是汐止市區。在山上感受一下登高小天下的美景,還跟遇到的山友聊了一下天。再慢慢下山。


眺望東方

回望新山
不到30分鐘就回到夢湖,很多家庭帶著小孩來遊玩,也有一些家庭等著上去新山,不過他們的登山裝備真的算是沒有吧,想想,山本來就是來爬得,不管你穿甚麼鞋或是沒穿鞋。都有爬上去的機會,而我搞得全副武裝,想想有這必要嗎?不過,這些裝備是增加爬山順利的機會,少了件外套在下雨可能很慘,少了登山鞋可能花更多時間在小心踏點,少了根登山杖可能會走的膽顫心驚。這些裝備與背包都是在訓練自己。沒有也行,只是少了點安全。

夢湖
夢湖,算是蠻大的水池,在新山的腳下倒映著新山的容貌,好似一幅美麗的風景畫。繞過一圈後我就順著步道下到登山口囉。全程慢走,在山頂流連,只花1.5小時。輕鬆健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