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JF8527

2012-10-01

[百岳]O聖稜線

品田山看聖稜線

時間: 2012/09/20~09/24
地點: 武陵農場雪霸國家公園
人員: 山友團: 王大哥,阿吉兄妹,Carol,安德烈,黃大哥,霸子,荳子,花花草草,嚮導:阿澤,MASA,共12人。

O型聖稜線縱走:山岳界稱大霸尖山到雪山之間的主脊連峰為「聖稜線」。我們這次走的是O型聖稜線,在武陵農場北方池有山登山口出發,往北爬坡,再往西走向池有山、品田山。過了品田斷崖之後再往布秀蘭山、素密達山。最後從稜線(即為聖稜線)往南走,經過雪山北峰、凱蘭特昆山、北稜角,以及雪山主峰。再從雪山主東線下山回到武陵農場。完成一次O型四天三夜的縱走。

D0: 七點在北車站東三門集合,一路拉車到宜蘭員山,新司機沒開過這邊,嚮導阿澤一路報路況。大約十點多就抵達南山村,就寢前還聊了一下,聽到公糧要三公斤,馬上把多餘的裝備拿出來。

武陵山莊看二秀
D1: 早上五點起床,前一晚沒睡什麼,下樓吃過溫熱米漿及肉包,驅車前往武陵農場。上次蘇拉颱風過後(剛好是羊頭山下山之後來的颱風),台七甲線沿線都有坍方,路變得很難走。好不容易安全抵達武陵農場的武陵山莊停車場,一下車就準備發公糧。三公斤多的公糧揹在背上將我的肩頭壓得陷下去,不過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3K登山口休息必須先上三叉營地
AM7:45出發,有3K的緩上林道,走了將近一小時來到"池有山登山口"。再來就是陡上3.5K,一路上覺得揹包的重量異常沉重,回想起去年南湖第一天重到快掛了的感覺。難道不能帶腳架是我的宿命@@。走上2K之後,在此平坦處下包吃午餐,小番茄&壽司真是美味,水果是爬山的好朋友。

有隻小黃狗陪著我們一同上山花花與Carol@三叉路口
吃過午餐後大約10點半,背包上肩繼續陡上。再過了3小時多的爬升,總算來到標高3200m大關,
池有山第一登山口,都是碎石坡池有山頂
過了三叉路之後,再走10分鐘就到達池有山第一登山口岔路,阿澤決定帶我們走第二登山口,比較陡卻也快點到。輕裝上去果然只要10分鐘。池有山,標高3303m。百岳排名52,別名玉羅府山,我的第18座百岳。
O聖山友團合照於池有山PTXI6599
O聖此型的團員大合照於池有山頂(荳子來過n次就沒上來了),花花背後的是在雲霧中露出頭的品田山。

池有名樹荳子&MASA池有名樹
繞過池有名樹身邊,武陵二秀池有品田山友都會拿起相機記錄他的身影,這次親眼見到他卻在霧中讚嘆。

前往新達山屋MASA
過了勉強還算乾淨的新達池之後,山屋就在眼前。趕緊卸下重裝,晚上阿澤與MASA煮了好吃的晚餐,我卻突然感到反胃,或許這天陡上重裝消耗了不少體力。夜裡沒睡好,期望明天能順利走下去。

D2:
池有山晨曦
第二天早晨,四點多天漸漸亮。一邊吃著早餐,看著日光東照,霧氣散盡。昨天爬過的池有山佇立在眼前,在山裡過夜才能感受到整個山。
PTXI6797
這天要經過品田山之後的許多地形,在背後陪伴著我們的是北一段的南湖中央尖。宏偉的斜光映射大地,山的影子跟山一樣有影響力。
品田U型谷下品田前鋒U型谷
新達山屋到品田山只有1.5K,卻是一路上坡。從森林望出去看到品田前鋒與品田山中間的U型谷,開始了今天的"地形"之旅。9/22天氣非常好,藍天掠過一抹長雲。登頂品田山雖然很辛苦,放眼望去卻看盡整條聖稜線,雪山、大小霸尖山近在直尺。
雪山圈谷大霸尖山
享盡美景之後,路還是要繼續走下去。品田山旁下切就是品田斷崖,總共分成三段:
品田斷崖品田斷崖第三段品田山皺褶
第一二段採人包分離,慢慢抓著繩子看好腳點下切即可。第三段重裝直接下,雖然腳點有點遠,不過這樣的地貌還算好踩。下斷崖要注意的是身上一定要穿著防風衣,因為背包分離,等待背包時間過長的這段期間很可能吹到冷風。過了品斷,再來就走往布秀蘭山。
續走往布秀蘭山布秀蘭山,標高3438m,三叉峰,聖稜線上的中點。
布秀蘭山,標高3438m,三叉峰,聖稜線上的中點。往北就可以到我未完成的大小霸,看起來還真是近。
雲霧繚繞山群間
遙望素密達山&穆特勒布山,午後起霧我們開始在頹喪中拖著腳步前進。
小心落石素密達山,標高3517m,素密達斷崖
素密達山不好上也不好下,更是這段"地形"之旅的精華地段,素密達斷崖。連續三段加橫切,在這裡損失一個鋼杯,霸子大哥損失一台單眼。
素密達山屋,晚上在夢裡夢到山屋是多麼的平穩。
晚上在素密達山屋過夜,完全缺水的情況阿澤只好出發到乾溝溪取水,據說三個人(with阿吉&霸子)取了40L乾淨的水源。還一度找不到回來的路。晚上大家在二樓享用晚餐,我卻連一點食慾都沒有,真的是太悽慘了。夜裡夢到在玩一個難解的遊戲,大家絞盡腦汁也很難完成的關卡。

D3:
聖稜線聖稜線上小憩
清晨五點半天亮,一離開山屋馬上就是一段陡上,然後鑽來鑽去再度下切一段很長的間溝。有上就有下,下了還是要再上。操到很想癱坐在路旁休息,沒有進食的結果就是沒有體力,除了不斷吐出類似胃酸之類的東西,還不斷感覺肚子像黑洞一般吞噬著自己。

上到稜線之後,眺望四週的大山,有些喊得出名字,有些只知道他的方位。感受到被山包圍、完全成為山的一部份。我們只是過客,短暫地停留在這些佇立千百萬年的大山之上。一顆碎石也可能經過了幾百年才被雕琢成型,人類的壽命卻只有短暫幾十年。渺小如我也能感受到萬物的偉大,登高望遠的心境需要親身感受才能如此深刻。

前往雪山北峰
雪山北峰,標高3703m,百岳排名11。我的第二十岳。

雪山北峰,標高3703m,百岳排名11。我的第二十岳。O聖團,雪北大合照
這次三顆沒走過的百岳都走到了,心滿意足!!

雪北山屋
過了雪北之後轉下進入雪北山屋,大夥在此處大休息想用午餐。

切進去黑森林PTXI7246
到此算是結束了我的聖稜線,此趟行程狀況不佳,所以決定在黑森林水管路叉路口下切369山莊。在走過凱蘭昆特山北峰之後,阿澤派MASA跟我倆一同下切。無法說不後悔,只能說這次與北稜角無緣,期待下次再有機會一親芳澤。走下水管路的碎石坡,老實說不好走。但是慢慢抓到訣竅時,大概也已經走得差不多了。在橫切進黑森林之後,繼續一路下坡,或許是心理作用,高度下降的確能讓我感覺好一點點。

回到369山莊已經五點多,看到名峰、生漢還有老闆小黑,親切與熟悉感讓我覺得待在這裡真是放鬆~。感謝在山上遇到的各種朋友,能跟我一起走過,一起經歷這些美好的事物。

"回"到369山莊PTXI7357
D4: 最後一天,六點多起床沒什麼睡意。下山前遇到小黑還拿了中華檸檬愛玉給我,下山輕鬆,回望這幾天走過的路,池有品田&聖稜線。第一次的縱走回到第一次登山的路線上,山果然是無窮無盡地延伸~。回到雪山東峰,切了蘋果奇異果,大口享受這多汁的食物。回到七卡卻開始下雨,其他在翠池出發的同伴們可能在穿雨衣了。回到大水池登山口剛好中午12點。等了兩小時夥伴們都下來了,一同上車回宜蘭吃慶功宴!! 感謝這終於成行的O聖,還有四天的好天氣。

登山口大合照
左起:秋惠,花花,王大哥,荳子,Carol,阿吉,安德烈,皓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