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JF8527

2015-05-04

尋找火金姑



還記得第一次看到滿滿都是螢火蟲,是在2011年秋季,屏風山松針營地的草叢。每到了四五月就會看到螢火蟲的訊息,只是都無緣一親芳澤。

因傷放棄了北二段,換了三天無規劃的五一連假,剛好幫忙朋友製作完重要的影片,實在該出門散散心。胡亂查了個地點。順著蒙馬特咖啡館再騎下去,來到坪頂古圳步道。

從平菁街95巷進入之後,越過打印亭,再向下走一小段,順著古圳腰繞,遇到一個可愛的歐巴桑,帶著他十歲大聲稱"歐吉桑"的黃金老犬,可愛的來福還乖乖地給我們摸摸,接著自己跳到古圳裡玩水。閒聊一下,阿婆也不知道這邊有沒有火金姑,之後繼續前行。走到底往下看到溪水,原來上面那條是古圳,下面也有一條叫新圳。沿著新圳走回岔路,遇到某大哥跟我說“弟弟,這邊我是不知道有沒有螢火蟲啦,但是沿著步道往下走網聖人瀑布那邊有很多,我曾經看過...”,於是乎輕鬆20分鐘的路程,沒戴著頭燈深入山林,直覺回程依靠手機燈光應該夠吧,可是...後來事實是沒戴頭燈實在是缺憾。

當天色變暗,我們兩坐在石堆草叢旁,靜靜地擁抱黑暗。霎那間看到一顆黃光閃爍,再過幾秒又有其他閃光,忽亮忽滅,親眼目睹森林中的小星光。

當我還在思考怎麼拍攝螢火蟲時,來了幾個釣客,頭燈亮得不得了。正當我惱怒想要跟他們說別開這麼亮的燈時,他卻先跟我們說了這附近剛看到兩隻雨傘節。生氣轉為驚訝,我們也只能先逃出這片草叢。外面橋邊聚集了許多看螢火蟲的大人小孩,原來他們都是常客,每年來此一遊。原來橋的另一邊更多,當下就坐在步道旁,欣賞成群火金姑的星光群舞。

拍攝的條件有點難抓,ISO開了2500,光圈4.0,傍晚六點半曝光大約一分鐘。半小時後,天色幾乎全黑,曝光改成2分鐘左右。能拍的只有一小時,再晚就看不出來森林的輪廓,而且火金姑也都不再頻繁發光。能看得也只有一張照片,跟時令菜餚一樣,明年再來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