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JF8527

2011-06-09

[登山]嘉明湖


時間:2011/06/3 - 06/07
地點:台東
夥伴:我,花花,書品,米先生,幸爸


嚮往了半年多的嘉明湖登山之旅,歷經花花腳傷,我大霸的腳傷之後,幾次行前訓,與山青接洽,書品與米先生的臨時加入,終於在6/3起程開車下台東。

Day0
星期五晚間經過不塞車的雪隧,直達南方澳吃晚餐。點了魚湯,海瓜子,高麗菜等等。這應該是我們入山前吃最好的一頓,所以囤多一點在體內。

接著開上蘇花公路,夜裡貨車的閃燈與前車的剎車燈此起彼落,不斷呼嘯而過的海風,兩小時後才抵達太魯閣,後座兩人已經快吐了。再開一段車程抵達花蓮吉安,今晚住的民宿。

Day1
星期六早晨,天剛亮...,起床整裝打包,把登山背包整理好放到車上,快六點就出發前往台東。

開了不到兩小時就到台東池上,台九山線又直又大非常好開,轉往南橫也算很順,直是偶有崩塌重作工程,小心會車慢慢經過就好。


09:36 抵達向陽登山口,看到一人在路邊徘徊,原來就是幸爸,我們這次的挑夫兼廚師。往前一點停好車位後,卸下四人的包包,看起來很壯觀啊~尤其是我那重死人的大包包,都不曉得哪來的勇氣揹它上山。

09:57 幸爸先一步上去向陽山屋,我們也在思考現在才十點,如果可行是否要今晚住在8K的避難山屋,就先走看看幾點到4K處的向陽山屋吧。辦理好入山入園後,確定今晚的床位,就準備出發。

10:22 沿途向陽步道寬大緩坡非常好走,路中央還看到三角頭的蛇,避之繞道而行。

10:51 大約走了2K就看到一處觀景平台,由此可遠眺對面的關山大崩壁。岩石紋理層層交錯非常特別。拿出長鏡頭幫他拍個仔細,這也是這趟旅程唯一一次拿出這管鏡頭。

11:35 過了林道之後就進入山徑,有些路段因為八八風災而崩塌,危險路段都有架安全繩,小心翼翼快速通過就沒事。

12:49 4K走了大約三小時,終於到了向陽山屋,山谷間順著小溪而建的豪華山屋。有七十個床位,獨立廁所,露天的架高地基。但是這個端午假期申請上山的人數每天有兩三百人,山屋地板下搭滿帳棚,外面的空地也是,甚至連山屋的走廊也都是帳棚,塞爆這個小小的山屋。

13:49 今天決定到此休息,明天早上兩點起床三點出發。大家開始慵懶地睡午覺吃東西玩iPad。順便到空地上賞雲,賞天空。

15:57 快四點午睡起來。幸爸煮好了今晚的晚餐,豐盛的火鍋與炒高麗菜,吃了很多冬粉,四個人幾乎把火鍋料都掃空。旁邊別攤的隊伍還開始煎香腸煮炒麵,相較之下我們的火鍋就弱掉了。吃飽也才快五點,離想睡覺的六七點還有好久,躺在床上也睡不著,下次真的該帶點什麼來助興。

入夜後跑去外面看夜空,沒有什麼光害的山裡,除了山屋的零星燈光,就只剩下相機的LCD...,摸到八點多才回床位,山莊內變得安靜,但我還是沒睡意。

Day2
01:10 睡不著的我坐了起來,昨晚聽到老鼠造訪,我還是心有餘悸,拿著瑞士刀與他對峙了十幾分鐘,還是沒見到鼠影。我一個人扛著腳架與相機跑去外面拍星空,可惜山谷的星空不夠寬廣,只能拍到一角。

02:00 敲碗把大家都吵醒,我們要準備出發囉。揹著一點都沒減少重量的背包,吃完煮好的稀飯,希望多補充點體力,畢竟這天要走十小時以上。

03:12 整裝出發,我整晚都沒怎麼睡,書品倒是睡得很沉,還靠在花花的睡袋旁。天還很黑,而我們靠頭燈的光線一路上超越山友,又停下來休息,換他們超越我們,整條上稜線的路上還蠻多人的。途中經過5K處的雲杉營地,有五六頂帳篷搭建於此,再次說明端午嘉明湖都是人。

04:41 離開杉林,植被開始變成短叢植物,視野也越來越好,本來天上的星星都被淡藍色的天幕所遮掩,不久天空轉成彩虹般的霞慕,天亮了。

05:23 走在稜線上,看到東方露出頭的太陽,金黃色的光灑落在山丘上,好溫暖的感覺。

05:33 稜線中間有一段緩坡,路徑的左手邊有一棵很明顯的玉山圓柏,在海拔3000m以上屹立不搖的古樹,被風吹拂的極度蜷曲。

06:27 再走一段也餓了,靠在背風面吃點東西。西邊就是向陽大崩壁,下面因為風災造成南橫坍方,我們站在上面看著一瀉千里的裸岩,覺得造物之手亦可如此翻覆世間看似不可改變之物。

07:49 走了將近四公里,總算到了難得的稜線頂,此處岔路一邊向右往避難山屋,一邊向左往向陽山上去,我們在此休息20分鐘,卸下大包包,只帶一點小東西就開始往上爬,輕裝走起來真的沒啥負擔。

08:45 走了快一小時,走走停停地散步到最上面,我人生中的第七座百岳,向陽山頂#16,3603m。也是花花的第五座百岳。然後當大家都在拍登頂照時,偷偷拿出準備好的嘉明湖求婚大字報~。花花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跟我拍了一張合照,聽到大家都在歡呼說“求婚了求婚了!”讓我內心也緊張了一下,終於到了這一刻,準備了一個多月的戒指,還有熬夜製作的海報與卡片,就讓我開心地交給花花吧。“請繼續與我一起爬山!”

09:38 回到往避難山屋的路上,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加油吧。

10:12 抵達嘉明湖避難山屋,這時候大家都累了,而且幸爸看到我們似乎等很久了,開始討論要走過去還是在這邊休息,明天早上再過去。畢竟去到那邊的硬體設施是甚麼都沒有,討論過後,我們還是希望走去嘉明湖,看著日落然後看到日出。

11:30 離開山屋,續往嘉明湖,卸下了一些裝備避免真的走到嘉明湖回不來,因為我已經吐了第二次,沒什麼體力前進。

11:46 遇到花花國中同學心華,真的很幸運。還好有遇到,不然真的不知道單單一條路怎麼可能不碰到面勒,他們夥伴是輕裝上陣,走起來應該比較輕鬆吧。加油了,各位山友。

12:39 向陽北峰附近,一路陡下,看到對面更高的山頭還要在爬上去,不論如何都要咬著牙前進啊。

12:54 兩棵樹並排在路邊,這就是嘉明湖的迎賓樹,表示我們還有兩小時就到嘉明湖了。

13:36 三叉山嘉明湖岔路,思考了一下,又是一個長長的上坡,要往那兒嗎?我跟花花都決定早點去,明天早上可以不用在繞過去,那就出發吧,配著藍天綠地前進。

14:16 抱著飢餓的肚子,拖著沈重的腳步,頂著無情的太陽,吹著冷咧的強風,我們抵達了不可思議的12K處,三叉山的山頭,三叉山#26標高3496m,我的第八座百岳,花花的第六座。

14:39 往南偏東走下三叉山,再過一段岔路,往東就是去新康山南二段,我們直直往下走,慢慢地,一點一點看到水面,映著藍綠色的圓形。想了半年之久的嘉明湖之旅,我總算是看到你了。

14:50 嘉明湖,標高3310m,是台灣第二高的高山湖泊(最高的是雪山翠池)。據說是隕石坑,也有另一說是瀉斗湖。嘉明湖遠看小小的,近看卻比蘭嶼天池差不多大,水面看起來還算清澈,但是水裡有什麼都很難知道。抵達時幸爸已經到了許久,也幫我們搭好帳篷,一路上真的很感謝他,幫我們揹不少東西,還要煮給我們吃。能這麼地順利到達也托他的福氣。謝謝你幸爸。
感謝完之後我們兩就鑽進帳篷睡覺,一整個累到很像罵人,睡到三點多書品他們出現,才慢慢爬出來透氣。為了慶祝這趟旅程的已經抵達中點,奮力開了一瓶紅酒來慶祝。謝謝你們,所以陪伴我走來的夥伴。

18:13 吃過一點東西之後,走到嘉明湖南邊的山谷上,望著遠方,台東的山綿延下去會到哪兒呢,以後又會往哪兒爬呢?一旦爬過山,就停不下來了。
突然間,冒出一隻隻的水鹿,驚訝地看著彼此,還真的是近距離接觸啊,不到20M外的野生動物,還好水鹿還算是溫馴的動物,除了會偷吃登山客的食物以外,都不會有甚麼傷害。似乎把所有的好運都用上了,看著藍天白雲,看著這些動物,還有美麗的花花新娘,心中滿是感謝。

Day3
04:45 天快亮了,昨晚睡得非常好,好到想要拍外面的星空都忘記了。快要天亮時,把花花搖醒,一行人走上山坡。

05:11 遠方升起了太陽,就像歌詞裡講的,Here comes the sun~ du du du ru~ 美麗的新娘在日昇東方的山坡上坐著,美麗的新娘穿著白紗在群山環繞下,美麗的新娘在嘉明湖。

07:12 回程的路上總是開心的,即使身體很疲憊,肚子又空的跟黑洞一樣,我們打算一路走回登山口,早點啓程早點回到山下。

08:58 經過向陽北峰,玉山就在北方清楚地呈現他的至高。

09:49 回到避難山屋大約才花兩小時,我喝了很多蔘茶,還有一點點的泡麵。養足了體力才要繼續走。加油,還有8K。

11:30 休息過後就精神好點,繼續出發。

12:16 回到向陽岔路
14:10 回到向陽山屋

16:13 回到登山口,氣溫變得不太一樣,感覺的出來我們已經即將離開山區了,結束這三天的遙遠路途的旅程,一切都算圓滿達成。

16:57 書品與米先生也到達登山口囉~ 開始把亂七八糟的行李搬上車,然後開著放了三天的髒兮兮的車下山。

19:17 回到池上,一路上雖然餓到快要昏過去了,不過在花花的餵食下還是有點體力的。回到平地是一陣的熱風,原來這幾天是熱到會中暑的37度高溫。我們找到一家吉本肉圓,點了肉圓跟板條,一大盤的小菜,就是要吃到飽。慶祝慶攻宴啊,兩座百岳與嘉明湖,還有求婚跟婚紗拍照~。

這晚夜宿台東安通溫泉飯店,泡著溫泉消除所有的痛楚。

Day4
早上睡到自然醒,吃了早餐混到11點才慢慢啓程,外面熱到車子整台快融化了。一路北上,經過北回歸線,經過花蓮買了伴手,到清水斷崖拍照,又到南方澳吃點小吃,最後在羅東夜市吃飽晚餐,終於吃到期待中的冰雪,然後一路開雪隧回到泰山書品家,再回到台北已經快九點。開了一整天的車實在很累,但是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最後附上我剪輯的嘉明湖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